原汁原味萃取的創作,手工藝、插畫、時裝。 合作相關業務信箱:qoo47335133@gmail.com

2022年12月22日 星期四

3.5~7歲-圖書館內喜歡到續借的書-兒童讀物推薦

 閱讀時機

﹋﹋﹋﹋
如果說出生頭一年是天天在變化,一歲大概就是每週然後漸漸拉長時間的成長著,從難以預估到能設定計畫,拆解學過的東西轉化到孩子身上,過程中同時檢視了自己。

應付喜好、成熟度變化快速,多嘗試購買二手書籍或從圖書館借閱是很好的方式,也能審視風格類型來購買繪本,優先考慮的兩大方向:
1.畫風
某些畫風是需要花費較長的時間勾勒,精細固然壯觀,值得收藏,缺點是有個既定印象後,畫圖對孩子來說反而變成一個難以達到的程度,精美不只是精細,因此有不同畫風的繪本很重要,美感、畫面的呈現、表達、質感都可以是獨立的素求。
2.經典故事或其改編
選擇常見故事的原因則是親子共同話題的篩選,不斷更新的故事中,那些自己曾經讀過的故事很適合剛開始讀給孩子,主要是回憶與共鳴會增加唸的信心,取材生活或直接選經典故事,說自己熟悉的事物,進而產生話題。
翻翻書
﹋﹋﹋
原本兒子是不太閱讀書籍的,而且也沒有很愛聽故事,儘管是喜歡的封面,也不會好奇去翻或看,從小對圖案沒有興趣,喜好操作可把玩的物品,互動類的布書、立體書、認圖的黑白或彩色卡通,都是興趣缺缺。

期間的例外是介於互動和書之間的點讀筆,是有在操作聽讀,訓練對準角度到可以偵測的難關也突破了,但碰到其他書充滿困惑,把閱讀神化減低對其他書的興趣有點過頭,為了要孩子閱讀勞民傷財,最後只像多個玩具,覺得不值得。

也是沒想到這樣的取向也可以培養起來,在不強迫和過度誘導的前提,到約三歲左右,才開始帶他看書,從看圖開始,會直接翻到他可能會有興趣的圖片,不會每頁都看或讀,常常是我已經看了好幾本,他還是沒有興趣來看,偶爾發生沒有互動的空白也是必要的,加上入睡前,也是很好的時機。

只是故事,放寬心吧!即便是教育滿滿的故事時間,收穫最多的總是家長吶,不如來場沒有教育意義的閱讀時光,剛開始只說這圖好笑你看,若有多問兩句,代表是有耐心聽,這時候講大綱,例如小豬房子蓋的不好,大野狼來家裡吃了他們,連書都沒有翻開,持續漸進的導讀,能吸收的內容慢慢變多,抓出故事的不合理,不唸完也無所謂,沒有結局也無所謂。

《寄藤文平の創意畫法 : 塗鴉達人的快樂畫畫祕訣》
作者:寄藤文平、譯者:林佩儀、出版社:木馬文化
﹋﹋﹋﹋﹋﹋﹋﹋﹋﹋﹋﹋﹋﹋﹋﹋﹋﹋﹋﹋﹋﹋

喜歡的圖案不一定只在兒童繪本中,「寄藤文平の創意畫法 : 塗鴉達人的快樂畫畫祕訣」就是一本單純我自己想看才借的書,但他卻喜歡到要求我續借。一群從冰箱逃出的雞蛋、放屁時的表情、鳥人都讓他捧腹大笑、意猶未盡,幫雞蛋唸旁白、反覆模仿出放屁最誇張的極致表情、折著手大喊著:「鳥人!」就像他也長出了翅膀。

看著作者畫出的插畫世界觀,也豐富了他的想像,更精進觀察帶來的趣味,當然觀察讓平凡日常變得有趣,也稍微增加畫圖時的靈感,還真希望能因此更靜下心,不過想像歸想像,讓玩具飛回家的整理工作,做起來還是覺得疲累;可愛笑臉的鉛筆不會幫人完成作業,哈哈!體感無法忽略吶。


《假裝去睡覺》
作者:蠟筆哥哥、繪者:啵啵妮、出版社:時報出版
﹋﹋﹋﹋﹋﹋﹋

睡覺前討論睡覺的事,這本沒有明說數羊就睡的著,也沒有說一定要假裝睡覺,就是很平常的試著一些常見的方法,最後呼呼大睡,而這樣淺白的書名、輕鬆的敘事,讓我們很有餘力的探討兔子房間有什麼,以及和家裡玩具類似的東西,延伸不同的睡前儀式。

《謊話蟲》
作者:蕭湄羲、出版社:信誼基金出版社
﹋﹋﹋﹋﹋
天啊!吐出蟲了!

很喜歡那種以生活出發,但不說教的繪本,大多時候看書是想解決些什麼問題,往往生活最大的問題是心境,故事情節是舒壓的途徑,讀了心情好問題就少了一大半,當孩子了解,這種情況是大多數人都會發生的事,對生活會安心很多,實際日常中有意識的花心力去解決、溝通,而繪本中的故事只是一個引言,不需要艱澀難懂,或是太貼近真實,總之這是一本超現實但共鳴感十足的故事。

比喻說謊是不斷冒生的蟲,畫的更像放大的細菌,即便還小不能理解隱喻,仍然是非常好的記憶點,想像與記憶點的混合交錯,噁心、混亂、困擾的虛假情緒,因為被攤在眼前,變得無法忽視,用想像代入,非常適合有對說謊付出一點代價感到困擾的時期,謊言非常明顯,至少可以明白這一點,教育的時候可以用的上,當然,看書的時候還是保持這太誇張但形容的很有趣的心情就行,不要趁機教育或突然責備比較好,配上不太驚悚的畫風,若讀的驚悚一點會格外有趣,是很完美的故事。

《小兒子(5) : 吵架》
作者:駱以軍、繪者: 夢田文創、出版社:印刻
﹋﹋﹋﹋﹋﹋﹋﹋﹋


這系列的都很值得一讀,父親與兒子的真實生活,沒有過度改編的狀況劇,大人也犯錯的理所當然,沒有探討私人或猜測孩子的想法,又保持身歷其境,像小劇場般的趣味,雖然類似的情境我和孩子之間也常發生,但讀這本書的時候我們都像旁觀者,單純享受當個吃瓜群眾。

#讀書計畫

陪讀
﹋﹋
道理的吸收是慢慢學會的,而且非常非常慢,甚至不在書裡,而是日常行為,甚至不會從家長身上學到,讀完故事後硬是從孩子身上獲取解釋或敘述,完全沒有必要,或許能夠訓練出聆聽大人的話的孩子,依樣畫葫蘆的解釋出故事的原由,參雜一些還未消化的道理,專心的極限也不過如此。

起頭是孩子從對書本完全沒有興趣開始,而我也是從完全沒有閱讀習慣開始,陪伴才是閱讀的根本,未來是否繼續對課外讀物有興趣,取決的絕對不是完成過文謅謅的讀書心得或是想獲取什麼大道理,而是因為心態,感到快樂所以從來沒有放棄閱讀,藉由書本有脈絡的聆聽、觀察、想像,在書中獲取一點點知識,在行為上有新的靈感,並且做出回應,不論是去善待自己、理解他人、創造新事新物...都是持續閱讀能帶來的大收穫,而培養閱讀習慣僅是為此做準備罷了。

一個月三本
﹋﹋﹋﹋﹋
直到可以順利聽完一本書後,搭配購入的繪本,每個月放三本在床頭,純粹為了增加選擇性,而不是增加困難度,保持這個數量,有喜歡的就會讀好幾次,認得字後開始想唸給我聽,從只能唸一頁到唸完整本書,起頭是如此困難,現在真的好順利。

《你會做什麼呢?》
作者: 大森裕子 、譯者: 林真美、繪者: 大森裕子、出版社:維京
﹋﹋﹋﹋﹋﹋﹋﹋



布偶、玩具車,是怎麼製造的?若想拆解某樣東西,閱讀這本繪本,會更加想驗證,造前的備料工作如此重要,看著不像完成品那樣艱深,然後更有動力創造些什麼,書名真的很重要,闔上書後,問這句你會做什麼呢?來延續創造可能性,含義深刻。

《小布刷油漆》
作者:LarsKlinting、繪者:邱孟嫻、出版社:企鵝
﹋﹋﹋﹋﹋﹋﹋



類似兒童工具書的概念,有趣的是小布在故事內容中表現的像個孩子,但內容並不是親子而是朋友,一起漆完櫃子,回家去執行自己想做的事,然後到了隔天分享給對方自己的成就,避開上對下的教育,沒有報備或叮嚀的壓力,讀起來格外輕鬆。

#和樹有關

《如果你想蓋樹屋》
作者:卡特.希金斯、原文作者:Carter Higgins、譯者: 吳其鴻、繪者: 艾米莉.休斯(Emily Hughes)
﹋﹋﹋﹋﹋﹋﹋﹋﹋



如果說《你會做什麼呢?》看完會更有創作動力,那這本就屬於,看完就不想蓋樹屋的繪本,只要求一房有樓梯的樹屋,不如就打消念頭吧,但孩子是沒有因此喪志。
裡面任何一個樹屋都比想像中的還炫炮,而且越來越不切實際,不,應該說工程浩大,還真的希望它存在,作為頂標或挑戰的繪本,很值得一看,不同風貌的樹屋串聯形成一個導覽故事,我幻想過一種最多兩種樹屋的樣貌,但裡面卻好像集結了所有人幻想過的樹屋,佩服創作者的腦洞,雖然樹屋很美,但故事內容卻不放在創造,而是描寫不同風格、個性的人享受專屬空間,可以說即便不真的蓋出一間樹屋,體驗過的場景、空間,都藉此繪本獲得聯想以及感受的時刻。

《洞裡頭有什麼東西?》
作者: 蕾貝卡‧寇柏 、原文作者: Rebecca Cobb、譯者: 艾可、出版社:水滴文化
﹋﹋﹋﹋﹋﹋﹋﹋﹋﹋



洞的各種深奧而神秘超乎想像,然而這作品取材跟繪圖都讓人淺顯易懂,客廳、書房、臥室都是用擬人的畫面,不用過多解釋,好奇與學習永無止境,而這本繪本擷取了單純享受窺探秘密的快感,很快從圖面得到的反饋:這是牠們很溫馨、很舒適的家,抱持這等同理心,不破壞、不打擾的溫柔呈現在故事中。

《躲貓貓》
作者: 安東尼・布朗 、原文作者: Anthony Browne、譯者: 宋珮、繪者: 安東尼・布朗(Anthony Browne)、出版社:維京
﹋﹋﹋﹋﹋


色調單純不是活潑路線,在夢境裡玩耍的感覺,找不到又突然出現,還是在危險的森林,在我看來是有點可怕,然後很寂靜,找到人後是突如其來的安全感仍然難以使人平復心情,孩子則是想猜出到底躲在哪裡,甚至故事中也沒有交代她到底躲那,也有提出許多天馬行空的猜想,其實我的好奇心已經被孤立感包圍,完全感受不到,只慶幸這遊戲總算結束,而這是沒有大野狼的故事,太好了。

《小可愛聖誕工廠》
作者: 王家珍 、繪者: 詹廸薾、出版社:字畝文化
﹋﹋﹋﹋﹋﹋﹋﹋﹋


這是增加困難度的第一本書,在孩子6歲又9個月幫他選讀這本書,是能順利閱讀注音,還有認得些國字的狀態下選擇的第一本長篇書。
存在美好想像的聖誕節,無壓力的想趕快讀起來,充滿浪漫、幻想...用淺白、結構完整的文字敘述,細膩描寫情境,都很符合主題調性,對聖誕的幻想與期待,藉由故事篇章得到回應與解答。
每個章節都是一個獨立故事也有結局,適合分次閱讀,各故事想傳達的理念貫穿主題,足以理出自己的聖誕精神。
不過這本書角色包含精靈、浣熊、島、猴子、娃娃,許多內容不多的角色,因此名字變得很長,頭銜身份個性大多會在出場時直接敘述,尤其是老浣熊傻哩瓜瓜這個章節,眾多小浣熊某某什麼的,口述完兒子充滿疑惑,還好有插圖可以釐清故事脈絡,當然閱讀完全沒有問題,只是唸的時候聽覺疲乏會感到混亂,可以說眾多浣熊表達自己不滿那段因此表現出村落民眾議論紛紛的吵雜感。
小說的形式插畫不多,但重要場景都有畫到,珊瑚島的樣子、紅髮男孩到處胡鬧還有聖誕老公公與精靈如何看超大封的信。
看完故事即便沒有想思考聖誕精神,寫封信給聖誕老公公就是很棒的精神體驗辦法,最後很貼心的附上聖誕老公公的地址,實是練文筆的教科書吧!太有教育意義了!

《小鱷魚別氣了!》
作者: 粘忘凡 、繪者: 孫心瑜、出版社:台灣東方
﹋﹋﹋﹋﹋﹋﹋﹋


描寫單純的誤會,孩子正面臨同濟相處的問題,代入感很強,也順便把生氣的情境一起講了,在夢中、想像裡對別人做任何過份的事,即便在生氣,也僅此而已,好在最後對方是善良的,一切都是誤會一場,錯把朋友當敵人,大概也是要讀者保持善良與信任他人吧,人和人相處的確比這故事複雜的多,甚至需要試著施加痛苦給對方,踏實、無力、愧疚、歡愉...不斷輪迴,就好像是讓自己比較好過的麻醉劑,但兜了一大彎、磕磕碰碰,最後也是只能選擇原諒同時饒過自己來回歸平靜。

《肚子餓的蜘蛛》
作者: 姜景琇(강경수) 、譯者: 賴毓棻、出版社:布克文化
﹋﹋﹋﹋﹋﹋﹋﹋



作者是利用近鏡頭來表現蜘蛛的巨大,其實蜘蛛沒有這麼大,才吃不了一頭獅子,孩子篤定蜘蛛網破洞才導致牠們跑掉,雖然存在各種疑惑,還是很愛這本書,對他來說這就是巨型蜘蛛的故事,耐人尋味的構圖,封面也非常霸氣,會想當裝飾畫掛起來的那種。

《好累、好餓, 超好玩的旅行》
作者: 金重錫 、原文作者: 김중석 、譯者: 簡郁璇 、繪者: 金重錫(김중석) 、出版社:大穎文化
﹋﹋﹋﹋﹋﹋﹋﹋﹋﹋﹋﹋﹋


孩子時常出去玩時會感到疲累,我也是很愛待在家的體能,所以我們一起看這本書剛剛好,即使好累好餓,沿途的體驗、風景仍然能構成超好玩的旅行,當然也是不要太餓了,審視感官必讀的繪本。

《長頸鹿和青蛙 : 你有聽我說話嗎?》
作者:潔拉.希克斯、出版社:維京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

等一下!這真的太適合唸了!忍不住會想回答:「我有啊!」立馬專注到不行,內容是很輕鬆的拉!陪著長頸鹿和青蛙兜圈子,想幫忙找目的地,沒有責怪,多是無奈。

《你絕不能帶大象上公車》
作者: 派翠西亞 克里夫蘭-派克 、譯者: 郭妙芳、繪者: 大衛.特茲曼、出版社:阿布拉
﹋﹋﹋﹋﹋﹋﹋﹋﹋﹋﹋﹋


內容配插圖產生絕妙的逗趣,用理所當然演藝著誇張,你真的不行這麼做的時候就使用「絕不能」這個詞,發明不可能、照樣造句,然後感到好笑。

《蔬菜穿內褲》
作者: 賈瑞德.查普曼 、原文作者: Jared Chapman、譯者: 葛容均、出版社:時報出版
﹋﹋﹋﹋﹋﹋﹋


孩子看到此書即戲劇化靜默三秒,傻傻瞪大眼,再驚訝喊到:「唉唷唲~蔬菜有屁屁?蔬菜有屁屁欸!好噁!」真的是很喜歡這本書呢~認識各式蔬菜同時認識各式內褲,一舉兩得。

應該是喜歡
﹋﹋﹋﹋﹋
推薦書單的篩選是建立在閱讀當下孩子的反饋,來判斷是否喜歡,並非由孩子直接指派,參考內容中孩子有感的地方,用自己的看法去論述讀後感。

寫作能力的前提是感受
﹋﹋﹋﹋﹋﹋﹋﹋﹋﹋
有些幼兒園老師、國小老師會安排閱讀計畫,因為是任務所以也能培養出閱讀的習慣,自己安排讀物則是沒有時間上的壓力,然後依照對孩子的了解去選書,甚至配合自己喜好。理出讀書心得需要長期鍛鍊,還未有寫作能力的年紀,需要採用問答來引導孩子思考,過程都滿好玩的,加倍的收到回饋,陪讀讚啦!

兒童讀物推薦書單
﹋﹋﹋﹋﹋﹋﹋﹋
《寄藤文平の創意畫法 : 塗鴉達人的快樂畫畫祕訣》
《假裝去睡覺》
《說謊蟲》
《小兒子(5) : 吵架》
《你會做什麼呢?》
《小布刷油漆》
《如果你想蓋樹屋》
《洞裡頭有什麼東西?》
《躲貓貓》
《小可愛聖誕工廠》
《小鱷魚別氣了!》
《肚子餓的蜘蛛》
《好累、好餓, 超好玩的旅行》
《長頸鹿和青蛙 : 你有聽我說話嗎?》
《你絕不能帶大象上公車》
《蔬菜穿內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