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汁原味萃取的創作,手工藝、插畫、時裝。 合作相關業務信箱:qoo47335133@gmail.com

2020年10月29日 星期四

善用google地圖的比例尺,美做自己的地圖,提高規劃效率,用Adobe Illustrator 設定等比例縮小活動場地配置圖

製作配置圖/地圖,一昧追求準確性是盲目的,世界地圖也做了視覺調整,讓地呈現在同個面和方向,犧牲了實際土地大小,根據圖片要表達的目標不同,加大目標位置、設定插圖、忽略小路、放大附近位置...都是為了視覺清晰度所作的妥協,這篇強調的等比例,是用實際比例縮放要做的地圖大小,讓每張地圖之間的大小不至於差太多的設定,在製作多種或多張地圖時,可以互相做比對,例如帳篷的大小、距離的遠近...可以統一處理。


首先將google地圖需要的位置截圖,貼在Adobe Illustrator 工作區內

(適用戶外活動)

設定等比大小三步驟:

步驟1

@根據右下比例尺製作一個矩形,利用遮罩工具放進去

步驟2
@操作範例比例設定為:10公尺比1公分,記得鎖定(強制)寬高等比例
在設定完比例後,檢查是否合乎原則,可參考地圖中的車輛,如圖對比一般金字塔帳篷的尺寸或先繪製主要物件來檢視比例。

步驟3
@設定好後釋放出來,原本用來設定繪製的矩形就可以刪掉了
完成
@實際使用或是比較看看,比例設定是不是自己需要的,依照實際使用狀況做調整
以下為小技巧補充包
使用繪圖軟體AI排版 加google地圖的平面配置圖排版小技巧
@如果範圍比較大,又需要詳細的路段名稱,可以截兩張圖,比例尺相同可以群組起來一起設定,一次截好幾張遠或近,比例都不會有誤差,降低透明度可以幫助接圖更有效率
@有許多比較圖的時候或是主要目標需要方向引導在美化圖之前,先做好北邊位置標誌,可以免去很多麻煩
@因為設定了等比例,直接使用google地圖也變得專業,搭配google地圖的其他小工具,在需要圖與圖互相比較的情況,擺放常用的帳篷舞台等元件會變得很方便。
(右範例和左圖比例不相同)


其他應用範例

@場地配置圖範例/翻攝自九斗村農場導覽文宣




如果是室內活動,可使用建案圖或大樓地圖,逃生路線圖、用來標示你在哪裡的那張。
量取主要物件,例如:舞台的尺寸,就可以在軟體中設定正確比例。

@室內活動範例/翻攝自阿沐路線標示



解析度設定說明

比例設定過小或場地範圍太大,都會導致轉存成圖片的時候,內容看不清楚,比起放大比例設定,更好的方式是:在轉存成圖片的時候,更改輸出解析度,必要時多設定小範圍的工作區域,更詳盡的展示場地規劃圖。

方案一方案二對比預覽圖

若場地還在規劃階段,需要繪製多個方案,可多加利用圖層功能,在底圖不移動的情況下檢視變動物件,固定物件的擺放位置也不易被移動,避免兩種方案出現錯誤認知。

常用物件比例尺

經常需要製作場地規劃圖,可設計自己的常用元件,設定正確比例,下次可以直接複製貼上。
好的元件可以增加專業感,尤其是方向指針,華麗的樣式可以呈現自我風格,基本的樣式則讓整體看起來乾淨清楚。

插畫風格場地配置圖

比例問題,僅是場地配置圖的基礎,考慮視覺效果所更動的物件大小,也可在物件間的距離上考慮周到,讓人一目了然就是成功的場地配置圖。

@場地配置圖範例/翻攝自九斗村農場導覽文宣

現在地圖有衛星幫我們拍攝,如何去利用和美化,就是我們的功課了。

若熟悉Adobe Illustrator比較能掌握這個技巧得到靈感,使用其他軟體,只要掌握規則,利用比例尺來縮放圖片比例,也可以設定出方便對比的圖。

場地配置圖-估價/詢價/諮詢

▍Line ID:tangerinepure
▍IG:rm6y7cjo4
▍E-mail:qoo47335133@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區